close

史蒂芬金的作品非常多,小說的部分我還沒好好看過一本,電影就看過很多部,之前以為第一部看他的電影作品是〝站在我這邊 Stand By Me〞,因為以前比較沒注意編劇或原著小說,後來電影台播出〝禁入墳場 Pet Sematary〞,又想起這才是我的第一部,當年還是在國賓戲院的大螢幕觀看的,之後陸續看了〝戰慄遊戲〞、〝刺激1995〞、〝熱淚傷痕〞、〝捕夢網〞、〝1408〞、〝迷霧驚魂〞等。

好像常常強調自己不愛看恐怖片,我不愛那種暴力血腥又沒意義的恐怖片,史蒂芬金的比較屬於超自然及驚悚懸疑類型,並非單純嚇人,而是探討人性的各個層面,有正義勇敢的一面,當然也有脆弱黑暗及自私貪婪的一面。


〝禁入墳場〞是很喜歡的一部,記得劇中父親因為實在太愛他的家人了,一步步鑄下大錯,而那個寵物墳場根本就是惡靈製造場。這部年代比較久,已經太久沒再看過,一些詳細片段忘記了,史蒂芬金也有客串演出,很想再看一次。其實第二集我也看過,原本不確定是否同樣是他的作品,找了資料應該不是才對,是的話一定會冠上名號的,IMDB上也沒有資料,結論:第二集並非他的作品。

其中有二部是凱西貝茲主演,自從看過她在〝戰慄遊戲〞驚悚又精湛的演出後,我老是覺得她就是那樣的形象,就像安東尼霍普金斯的〝人魔〞一樣,我都是經過好久之後才能擺脫。她在另一部〝熱淚傷痕〞的角色就完全不同,是一個堅強勇敢的媽媽,為了自己為了女兒,甘願變成〝惡婦〞,因為只有那樣才能振作起來,繼續往後的生活。飾演女兒的珍妮佛傑森李演過一部〝雙面女郎〞,驚悚演技跟凱西媽媽不相上下。

〝刺激1995〞,我覺得這部跟〝熱淚傷痕〞的主角都有著堅毅的力量,在等待時機來臨的日子,還是認份做著該做的事,這應該是史蒂芬金對人性堅持到底的毅力有很深的體認吧!因為被陷害而入獄,為了平反,為了自由,每天做著同樣又吃力的事,雖然有不堪的痛苦經歷,但有個希望在,那些就當吃補吧!偉大的力量。最後除了重獲自由讓人慶賀之外,發揮所長及智慧把敵人扳倒最是大快人心。

〝捕夢網〞或許比較抽象難懂些,但終究還是剖析人在面臨危機,即將失去自我及最後一道防線時會如何採取行動,有的人就是能夠固若金湯的防守住,沒讓敵人越過雷池,救了自己也救了大家。

1408〞的主人翁是個自以為是,鐵齒不信邪的人,因為好奇心的驅使,還是身為恐怖作家的〝使命感〞?不聽飯店經理的勸告,於是跌入心底的萬丈深淵,也陷入空前的恐懼,經歷了極大的震撼!房裡還出現
Carpenters的歌曲,變慢的轉速聽起來有點毛骨悚然。

〝迷霧驚魂〞,也是與超自然有關,以及人在絕望的時候到底如何做決定才不會後悔,做哪種選擇才是正確也不得而知,只知道如果連自己都放棄,別人也救不了,堅持至少有希望,放棄就Nothing。而當有人開始妖言惑眾,是否受影響一起沉淪有時候的確會讓人迷惑,這也是考驗當下的智慧判斷。


總覺得史蒂芬金的作品就是人性的考驗,底限的測試,頗極端,好像有無窮的希望,又可以讓人跌落谷底。最近在圖書館預約〝手機 Cell〞一書,之前已經看過電影版本的作品暫時不會想看原作書本,〝手機〞即將改編成電影,也很令人期待,我就先一睹為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en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