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sh Life〞是爵士樂薩克斯風手John Coltrane的著名樂曲。
最近看了兩本伊坂的小說,〝Lush Life〞和〝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兩本都好看,伊坂說故事的手法細膩又高明,讓人想一直往下看,〝Lush Life〞我比較想提出來與大家分享。故事是用多線進行的方式,到最後才全部兜在一起,很有趣的編排,因為時間順序交錯,絲路要清晰才不會一團亂,果然是看完還想再翻一遍,確認各個時間點的事件是否正確,看完的同時也有大快人心的感覺,非常過癮!

這樣的描述與平鋪直敘的手法非常不同,看似混亂無關,其實有脈絡可循,每個細節幾乎都在為後面做伏筆。看了這兩本書,還蠻欣賞這位作家,一位好的創作者,可以透過創作與讀者分享他的理念、喜好、價值觀等,如果認同他的話,看起小說來會更有同理心。

例如:本書角色之一,一個Maybe擁有超能力的預言家被當成神了,但其實背後或許隱藏驚人的秘密。英雄事蹟再現!預言家的地位愈來愈高,究竟這樣的地位是如何得來的呢?我並非無神論者,但很排斥迷信及被刻意塑造出來的〝神話〞,近乎瘋狂的崇拜讓我無法理解,我也知道有些人就是有這樣的聚眾魅力,任何事情都是適可而止,物極必反,我想作者應該是想傳達不要過份迷信所謂的神或英雄吧!


〝連結〞是本書想要傳達的重點之一,也是書中一幅畫作的名稱。人與人之間隱藏著的虛線,看似不相關的人,很可能是朋友的朋友的...總之,每個人都連繫著許多人,而這就能發展出許多個人生,或許重疊、或許交叉、或許是平行,今天你是主角,明天換成別人。即使是生活在同一座城市,我們也彼此沒有關係,然而,作者藉由城市裡的某個活動、某間名店、某個小動物、某個特定角色等,讓所有人產生關聯,依此類推再擴大到全國甚至全世界也是如此嘛!天涯若比鄰〜所以或許哪天,毫不相關的
2個人,因緣際會的就連結在一起了。

中年失業的男人(
角色之一),正在煩惱著新頭路,途中邂逅了流浪狗,讓他的生命在短短的時間內起了很大的變化,搶郵局我覺得是最爆笑的橋段,就是因為其中的巧合,其實過程當中他極度害怕,但一想反正自己一無所有,就算害怕也豁出去了,事情過後他終於悟到些什麼,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而且不能用金錢取代,我想一切都值得了。


我想單純,按照自己意志的人生最羨煞人,就算是小偷
(角色之一)也偷得有理,有他自己的一套原則,雖說小偷這個行業我無法認同,但我欣賞他的生活哲學及生存本能。

寫實、異象交叉進行著,恐怖靈異的情節,傳說中的xx,其實都是心裡有鬼,若是沒做虧心事,不會往不好的方向去思考,眼見不一定為憑,也不一定就是事實,真相可能很爆笑,可能完全相反。還有,就算是在文明的現代,在都會大城,也還是有一些駭人的傳說及怪力亂神,不管相不相信,總是茶餘飯後的話題,只是覺得ばかよね。


看起來好像雜亂無章,但每段細節的編排再再展現作者縝密的巧思,看到最後雖不至於真的大聲叫出來,但心裡會很想大笑三聲,哈哈哈!原來如此,這麼巧妙的安排,真不愧是伊坂さん。




本書提到的真實名人:John Coltrane(爵士樂薩克斯風手
)、Keith Jerrett (鋼琴演奏家)、Bob Dylan(民謠歌手) 、Maurits Cornelis Escher (荷蘭畫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en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