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am going crazy.
猶原是邊聽主題曲邊寫文,超有fu。經過這一個半月的時間,主題曲兼純音樂演奏我應該聽了幾百次了吧。
朱江就是我心目中的李尋歡,他根本就是李的化身。我這整個夏天大概都要被他們佔據了,先看電視劇再看原著小說,基本上這個版本算很原汁了,只是還是不夠原味,有些小地方電視劇都未能演出來。


本來要等到古龍的原著看完才再寫的,但我等不及了啦!另一方面是我看書進度太慢,目前只看到中集前段而已,總共三冊約1200頁應該不算什麼,但因為書看一看又想看戲,如此反覆,所以拖的好慢。而且本來這篇想歸類在閱讀,但我還是寫一堆朱江的事,所以變成下篇囉。

以前我不相信緣份,即使自己遇過類似“有緣”的事件,
我仍不相信,沒想到是一部戲劇讓我感到這種奇妙的存在,我想…要是在很久以前就看這部,或許我不會那麼迷戀朱江飾演的李尋歡,就是現在這個時間點才剛剛好,這不是緣份是什麼!因為我很早前就非常喜歡羅文演唱的“小李飛刀”,網路也早就很方便了,以前從不曾想過要看,連誰主演的一點好奇心攏無, 為什麼現在突然想看,就是“緣份”到了嘛!

主題音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o6KqxGq5i8

看過原著之後我敢大聲的說朱江把李尋歡的角色詮釋的淋漓盡致,看劇時只覺得被他吸引,看了書才知道他演得多細膩投入。這部看得有點零零落落,由於網頁不穩定,所以沒能照順序看,可能還有漏掉幾集。尚未接觸這個故事之前,我不知道李尋歡是個什麼樣個性的人,只能從看戲當中慢慢瞭解,除了是多情的浪子、酒鬼、「小李飛刀,例不虛發」之外,沒有一個具體的概念,小說則是敘述的很詳細,關於他的內心世界。這時,我才明白李尋歡就是那樣,沒事時總是一副懶懶散散、鬱鬱寡歡落寞的模樣,難怪我看朱江演的時候常常覺得他沒精神、心事重重、都拖著腳步走路,提不起勁的感覺,原來如此啊!還有就是,李尋歡是歷很多事的算中年人吧,朱江當時37歲左右,不會太年輕也不會太老,是很有魅力的年紀,非常適合演出這個角色,而他演的李是我看過最斯文的酒鬼。

尋歡身體欠安,經常咳嗽,朱江在演這個部份時,大部份咳的算優雅,偶有咳的較嚴重到有點喘不過氣,這方面也頗令人佩服,演得非常好。因為本人我感冒時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咳嗽,而且很久才好,經常咳到肚子痛,要深深呼吸才能“盡情”的咳出來,甚至有時在密閉公共場所我不好意思一直咳還會忍咳,很不舒服,剛好劇中有個橋段就是他為了不讓阿飛分心而忍咳,對於患有這個毛病的他,我除了深感同情,也感同身受。而朱江連鏡頭沒帶到他時也三不五時咳兩聲,真是敬業投入到不行。

另外,朱江說話的聲音很有磁性,語氣也都很到位,該輕聲溫柔該霸氣有力或冷漠或無情的嘲諷對手時都各有不同的聲音表情,或許是我對他太過著迷,注意很多細節。


我非常欣賞李尋歡與阿飛初認識時對飲相談的橋段,之後的相處過程和一些事件都有英雄惜英雄的感覺,有時兩人對戲那種近乎深情的眼神,要好的程度簡直到我要懷疑他們是一對了。一些事件像是阿飛為了要救李尋歡故意讓自己背上梅花盜的罪名,而李為了讓阿飛能離開那個陰險狡詐的林仙兒用了些暗的手段是平常不可能會做的事,又有幾幕阿飛為了心愛的林仙兒不惜背棄李,讓李失望難過,李心寒的轉頭揮手道別叫他自己珍重了,那些部份也讓我深深感到惋惜,還好最後阿飛終於認清事實。黃元申的阿飛也演得很棒,這2人戲外交情不知如何?因為黃已遁入空門,朱江息影後聽說移民加拿大也專心禮佛,是巧合嗎?一個出世,一個入世。

初次見面喝酒的片段我最喜歡的一段對話,因為阿飛看李邊喝酒邊咳嗽,問他為什麼咳嗽還要喝酒,是不是有很多傷心事

李:「我有沒有問你不想回答的問題?有沒有問你誰是你的父母?是誰傳授你武功?你是從哪兒來?要去哪兒?」

阿飛:「沒有。」
李:「那麼你為什麼要問我?」
阿飛:「好,我不問。」



古龍與金庸是我唯二名字很熟的武俠小說作家,以前一直以為兩人年紀相當,沒想到古龍是後輩,更沒想到的是他中學之後幾乎就在台灣落地生根了吧,而他和倪匡也是好朋友,倪匡的科幻小說我很愛,但寫武俠我就沒興趣了,果然還是各有專長各有強項,都是說故事高手。

原著寫得非常細膩深入,角色也非常多,很多對白都頗富哲理,景色、季節、大自然、建築等描述生動也很具詩意,整個就是很大器。戲劇或許為了成本考量,縮減不少,表現出來的都經過簡化了,尤其一些細部的武打動作、招式、武器暗器等,雖說這個版本已經很精彩,但如果能夠完全依照原著演出,一定更臻完美。

我真的沒想到自己會著迷到這種程度,已經算痴迷了吧,唉!就順其自然囉!
(夢中になっている、また続いていくか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en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