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至今我一直都很愛看電視
對於影像的接受度遠勝於文字
印象中小時候閱讀的課外讀物也有限
能把課本上的內容及參考書都讀完已經很了不起

看電視,電影,只要是化成影像我就比較容易接受,才會想看
純粹文字的東西小時候真的不愛看
不知道過了多久,長到~~很大以後才接觸比較多一點

就算是漫畫類的書,有人物有圖畫,對我還是沒有吸引力
很奇怪吧,好像很多同學都很迷漫畫,我就是不愛
所以很多有名的漫畫改編成卡通的話
我就可以看了,也看得津津有味
但是已經很喜歡的卡通再叫我去看漫畫,還是提不起興趣

比較大了以後,有一次看過電影"亂世佳人"後,深深被吸引
這才引起我想看原著小說的想法
不過一拿到書,看到那麼厚兩本(上,下集)
我又頭大了,只看了自己喜歡的一些章節,結果挑戰失敗
差不多同個時期吧,我迷上倪匡的科幻小說
早期,中期寫得很精采,後期的內容,張力就顯得不足

後來有很多電影的原著小說,日劇的原著
或是戲劇的劇本小說等這一類的書
就算非常受歡迎,已經人手一本
目前我還是沒有想看的念頭


現在,雖然固定會到圖書館借書(很少自己買書)
但我大部分喜歡看散文類的文章
尤其寫生活的心情點滴,寫感情,親情,旅行旅遊類的,我最喜歡
偶爾借幾本文學名著,或日本推理小說等,要全部看完也不容易
突然想到,很多女孩子愛看的言情小說我也不愛
覺得沒什麼營養吧,還不如直接看X片

我覺得,應該是自己不愛動腦筋,沒有想像力吧
看影像馬上就知道誰在講話,也有畫面呈現當下的狀況
尤其現在科技進步,影像的東西常常有意想不到的畫面,效果十足
看書的話,完全沒有,全憑自己想像
我不喜歡對話類的書,小說一定就得如此吧
看著看著,還要想現在到底是誰和誰在對話
不但要專心,思路還要很清晰才行

這幾年已經慢慢在嚐試,除了本來喜歡的書
也會勉強自己選擇有興趣的小說看
因為看書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個人靜態活動
也可以學學別人的生活經驗,看看別人的視野
畢竟文字還是有它獨特的魅力

文字可以細膩的描繪某個狀況或是角色的個性,內心的想法等
影像就需要"表演"出來,例如內心戲就是考驗演員的演技
演得不好或許天差地別,而且很多影像幾乎還是要搭配台詞對白或文字介紹
其實影像和文字之間的關係是微妙的
有的故事是要透過文字才能慢慢咀嚼,細細品味
有的則需要豐富的影像畫面,視覺色彩,震撼效果才能完整呈現
兩者互相運用得宜的話,一定能交會出更美麗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en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