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朋友--重松清
看完這本小說,才上網找一些資料,原來有改編成電影
去年已在日本上映,差一點就遺漏一本好書
大部分都在圖書館借書回來看,去借的時候也沒有什麼設定
喜歡看的就是散文,旅遊遊記,短篇小說這類的書
上個月只借了三本,因為這本最厚,留到最後才看,還差點想放棄呢!!
借書的習慣通常都大概翻一下目錄,內容,書本也新新的為首要

看了之後頗感慨,覺得很多人的心靈其實都過得很辛苦
平常看似冷眼相待,我行我素的人或許是最重感情的
看似漠不關心,其實默默的觀察著週遭的人

看書或看片子戲劇等,我都不喜歡翻後面結局或跳著看
循序漸進的看,到後來恍然大悟,啊!原來是這樣啊!
我想,會那樣編排自有道理吧,或許會有驚喜或驚訝的結局
這本書也是如此--"你的朋友"
每個人都有朋友吧!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及對待自己的朋友
我覺得朋友不見得要常常見面,而是重要的時候有沒有想到對方


* * * * * * * * * *
在這本書裡,有好幾篇短篇故事
主角人物是一位被小朋友稱呼為"蓬蓬雲老師"的義工老師
在她小時候一場車禍之後,改變了她的個性,想法,習慣,甚至整個人生
以她為主,還有她的同學,弟弟及其同學
心靈的殘缺,傷口有時往往比身體上的更難癒合

自那之後,
原本自以為有許多好朋友好同學的她開始變得孤僻
是別人眼中冷淡沒有感情的人,但其實她比誰都重視友情
只是,你不是她想要在乎的對象而已

從那之後,
她開始冷眼旁觀,可以看透人心的樣子
唯一的好友在尋找一種蓬蓬雲,兩人常常望著天空看變化多端的雲朵
所以之後她也很喜歡雲的拍攝及畫畫
她們在尋找的蓬蓬雲其實是一種守護的象徵
兩人都覺得對方就是蓬蓬雲,因為她們互相的守護扶持著
她們也認為,蓬蓬雲是在守護或許腦筋不靈光,反應遲鈍但心地善良的孩子

和大家在一起的孤獨,或許比獨自一個人的孤獨要來的寂寞
她認為真正的朋友,是即使不在身邊也不會感到寂寞,那才算是朋友
在需要的時候拉人一把,引領那個人走到對的路
她自己也是如此的一邊學習一邊成長過來
從那之後,
她更成熟了,好像可以客觀理性的看待及分析事情


她的家人朋友,朋友的朋友
有一般認為優秀的人或平凡甚至糟糕的人
但不管優秀與否,每個人心裡都有心魔
書裡將這些人的個性,優缺點確確實實的點出來
我覺得是很寫實,很內心的東西,應該很多人心有戚戚焉
尤其如果有像裡面人物同樣狀況的話,更是會觸痛到心底深處吧!

一個班級裡總是會有風雲人物,也可能有孤癖的人
最多數的就是一般的平凡人,當然後者比較不需要討論了
所以書裡前面兩種都有提到,剛好主人翁姊弟就是其中的代表
弟弟原是班上及社團的風雲人物
沒想到來了一個轉學生新同學,每項競賽,兩人互有領先
一開始弟弟有點不是滋味
經過幾年下來,雖仍互相競爭,兩人倒也成了麻吉好朋友

探討最多的還是人的心理問題
有因為同儕往來的壓力造成心理的疾病甚而影響生理狀況
大部分的人都想要他人的認同感,才能獲得自信及自我肯定
善於做到面面俱到的人,有時被稱為八面玲瓏
難聽一點甚至有"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說法
如果有一天,被人發現是那樣的人
下場可能就是被孤立吧!那種感覺非常差吧!

還有,跟在風雲人物身邊專門大聲附和的人
只是藉由別人的光芒沾上一點點光而已
當那個光芒太過強烈刺眼的話,是會讓人受傷的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在學生時期是往後踏入社會的基礎
在這裡或許就開始需要建立自己的一套"生存模式"
雖曾聽聞被欺負,霸凌事件,校園還是比社會單純一些吧
以前應該可以這麼說,但現在資訊發達,每個人都能輕易取得資訊
而那些東西幾盡氾濫成災,所以覺得現在的校園或許已不單純了
就算是如此,普通人還是佔絕大多數
意思就是說大家都是為了生活生存,沒有必要也不可以去傷害別人

所以以此為重點的話,大部分的人都是好人
再來交朋友就是個性,興趣,能否契合的問題了
其實幾次的相處,應該可以粗淺知道一個人
是重名利,重學歷,重外表,還是重視金錢
想要交真正的朋友,那些都要拋開!!


一個個小故事看下來,整個看完就串連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看到最後一個單元時,漸漸明白作者的用心
那種時空交錯的鋪陳,最後讓我累積的情緒突然一下激動起來
變成非常真實的感覺,而不只是在看一本小說

優秀的人有他煩惱擔心的事,孤單的人,常常落後墊底的人,生病的人
每個人都一樣,只是個性不同,喜好不同,承受壓力程度不同
造成相處之間的問題,言語及心靈等的溝通應該是必要的
人類的思想真的太複雜
就因為這樣才會有這麼多紛紛擾擾,才會有如此像個萬花筒般的世界


* * * * * * * * * *
因為書中的主角的關係,讓我想到高中時候的同學
不過書裡的她是因為車禍行動不方便
我的兩個同學應該是小兒痲痺
一個比較輕微,勉強才可以跑跳,但卻常看他跑來跑去很忙似的
一個則必需借助拐杖,但看到他也都是面帶笑容
記得班上同學對待他們就像一般人一樣
只有在偶爾他們稍稍落後時拉他們一把
我們班男女生比例約1:2,在商科來說算很多男生的
我想說,班上的男同學很棒,很團結,也頗照應他們兩個
女生也都對他們很和善,我很慶幸有這樣的同學,以他們為榮

突然懷念起那段時光
有時候因為某些莫名奇妙的原因,狀況
錯過了與某些人更深入往來的契機,現在想起來難免有遺憾
反而是當時較熱絡來往的人,現在不知道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en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